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三举措”为商会党建赋能增效

来源: 民乐县工商联 作者: 王志源 日期: 2024-03-29 11:27

近年来,民乐县工商联以商会党建为突破口,坚持以商会党建为行业商会和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筑基、引航、赋能,以高质量党建促进行业商会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夯基础堡垒,在组织建设上下好“先手棋”。一是推进组织规范化设立社会组织党委,明确社会组织党委、县工商联党组和商会党支部的具体职责及相互关系,建立起自上而下、严谨统一的管理体系。二是扩大组织覆盖面邀请组织部门定期指导,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等保障,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商会1家。三是推动组织制度化健全完善党员会议、支委会议、学习教育、参政议政、交心谈心等制度,符合条件的商会党组织由会长、副会长等商会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引导商会会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所属企业中发挥政治引领、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商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为全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学习促提升凝聚共识上画好“同心圆”结合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专题学习铸魂坚持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主动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商会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统战方针政策10余场,分批分类宣讲活动1000余人次,教育培训凝心举办理想信念教育活动3场,引导商会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模式聚力探索建立商会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会员同步培养、骨干党员+所属企业党的建设一体培养、商会领导+优秀会员以老带新培养模式,引导商会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民营企业党建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实干能担当在作用发挥上打好“主动仗”围绕全县三个示范区(园)建设、生态及地质灾害搬迁等重点工作,鼓励商会会员挑担子、扛重任,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县餐饮商会等赴珠海、深圳、佛山等地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不断扩展招商引资网络和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县工商联与陇西县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工商联,县西部药都商会与陇西县等中药材商会组织缔结为友好中药材商会。成立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调解触角,在各镇(社管委)和基层商会成立调解室,形成网格联动,齐头并进的调解格局,有效预防和化解民营经济主体的内外部矛盾,使县商调委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凝聚力量的纽带。积极做好滨河6家全市“十强双百”培育工程企业的服务工作,推荐滨河集团成功申报全国第九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银河集团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工厂”。